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在前 干在前 改在前 初心使命担在肩

时间:2019-11-11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宣传科浏览:308

—齐医附属二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侧记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历史时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  

按照省委及医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9月中旬,齐医附属二院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近2个月来,医院党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学在前、干在前、改在前,从群众的立场、视角出发,找准“活线头”,解开“死疙瘩”,用责任与担当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和烦心事,使主题教育思想内涵化作了前进的思想武器、精神动力和具体实践,真正走进了心里、走向了深入、走进了实际。

党委书记丁国旭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党委班子主题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交流座谈会 

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专题会议

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议 

主题教育督导工作专题会议  

党支部学习主题教育部署文件  

学深悟透找差距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齐医附属二院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锣密鼓启动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启动和推进大会,传达省委及医学院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了主题教育工作中来,严格对标对表进入到了紧张学习、研讨及自检自查和调研整改中。

党委班子成员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主题教育读书班和自学相结合形式,定时限、定任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按照医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严格开展集中与补学,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政治学习无死角。

为确保党委班子成员及支部党员的学习效果,医院党委成立了督导组,下发了主题教育口袋书,开展了党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演讲、阶段性测试、徒步和“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等系列专题活动,集中收看了“折翅天使”,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区及医学院组织开展的为祖国庆生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抒发爱党爱国爱院情怀。

医院党委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读书日活动

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到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现场督查指导工作

支部党员在集中补学  

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各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志愿、永葆入党初心”专题活动

医院党委班子成员赴江桥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附属二院“讲中国故事  话时代强音”主题演讲比赛

观看警示教育片《折翅的天使》 

通过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院报等新老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全程实时跟踪报道,挖掘亮点、树立典型,编发专刊,在医院内外全媒体平台上发稿500余篇,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入眼入脑入心,较好确保了主题教育工作的扎实推进。   

医院网站全程跟踪报道

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及社会主流媒体深入报道

编发主题教育专刊 

编发主题教育专刊  

医院LED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板广泛宣传主题教育工作  

真抓实干解难题

边学边改边做,让主题教育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医院党委班子在紧张学习研讨同时,把重心和目光投向了工作一线和事关百姓健康的实际问题上。

党委书记丁国旭同志、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淑英同志、纪检委书记胡晓强同志、副院长孙庆顺同志、鲍红光同志、赵玉环同志等全体党委班子成员频繁下科室、走访党支部,与医院职工及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看望慰问患病职工、困难学生以及社会弱势群体,以患者和医生身份亲自体验就诊和诊治感受,寻找医院党建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30余条。党委班子成员针对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完善和看病不求人行动的深入落实。

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走流程和检视问题,不仅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凝聚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党支部双带头、党建书苑、支部活动以及组织生活纪律等方面得到了极大完善和提高,较好建强了党支部,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完善了信息化建设,开通了医保接口,增设了医保窗口,通过新媒体为职工推送工资信息,为住培医师开通工号,调整了电梯功能,设计制作了掌上电脑就医流程的宣传视频等,让医院职工和百姓更好拥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工作一线走流程 

  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工作一线走流程 

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送温暖

  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送温暖

党委书记丁国旭同志、院长张淑英同志陪同学院领导到病房探望受伤住院的刘建新同学

 新布置完善的党建书苑

我院开通市医保接口方便百姓就医

开通住培医师系统工号

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为医院职工开通掌上查询工资系统  

使命担当脚步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九大以来,我国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附属二院作为一所大型三甲医院和大学附属医院,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始终是初心如磐,永担重任。近二年与黑龙江省电视台、齐齐哈尔市电视台合作播出了百余期健康科普节目。同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讲解、视频、摄影等健康科普大赛中脱颖而出、成绩喜人。

丁国旭书记陪同超声科白连杰参赛并荣获2019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讲解类作品入围奖

门诊部才艳雪(左四)荣获2018年第三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健康科普优秀讲者奖

康复医学科科室秘书胡斌入选“青年医生全明星成长计划”医生名单

康复医学科荣获2019年全国卫生系统纪实摄影大赛官方优秀支持媒体奖等多项奖励  

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和任务目标,更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全面提升院内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同时,还把维护和促进百姓健康的触角不断延伸,以党员干部为龙头,进电台做客直播间,上社区、走乡镇、下村屯开展大型党日义诊服务活动,把“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强。   

各党支部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服务百姓健康的常态形式,先后赴甘南县、富裕县、市体育局、敬老院等地开展送医赠药、义诊宣传活动20余次。特别是与齐齐哈尔医学院驻村扶贫点富裕县富路镇长发村村民结下了亲人般的友谊,成为了村民健康的坚强后盾。

我院义诊专家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及富路镇领导合影留念  

医学院党委书记顾长虹(右)为长发村赠送药品

党委书记丁国旭(中)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光成探讨扶贫工作

副院长鲍红光代表医院党委为长发村送上健康教育光盘  

主题教育义诊宣传活动 

 主题教育义诊宣传活动

主题教育义诊宣传活动  

  无偿献血、专题讲座等社会公益活动

20186月,附属二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门诊部主任魏恒波同志遵照学院党委安排,前往长发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驻村扶贫。扶贫期间,学院党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带领村民开展黄芪种植进行产业扶贫,魏主任在同扶贫队员一道千方百计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还在医学院和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权威专家携带高端诊疗设备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长发村村民开展了5次送医赠药义诊扶贫活动,同时为需要住院治疗的村民开通诊治绿色通道,赢得了长发村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魏恒波同志配合村党支部策划固定党日活动

20195月,魏主任圆满完成扶贫任务返回了工作岗位,附属二院的驻村扶贫虽然结束,但与长发村村民的感情和帮扶之路却没有结束,10月份,医院众多党员专家又登上了开往长发村义诊扶贫的汽车,带着全院职工满满的爱和深情厚谊走进了百姓家。  

医院选派优秀临床专家前往长发村送医赠药  

医院党委还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员关于“健康龙江行动”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搭建健康宣教平台,选派优秀的医学专家,与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综合广播合作播出了《健康直播室》和《夜听心语》栏目,更好贴近了家庭、贴近了百姓、贴近了生活,有效加大了为百姓健康宣教的力度和覆盖面,用实际行动打通了健康宣教的“最后一公里”。两档节目的开播,较好与广大百姓搭建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为广大百姓打开一扇了解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的窗口,迈出了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龙江行动”的坚定步伐。

医院专家做客《健康直播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齐医附属二院在守卫百姓健康的道路上,定会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前行,创新发展为人民,坚守匠心铸医魂。(撰稿:宣传科  高秀文 摄像:宣传科  李征 时光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