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武汉记忆】忠贞职守 大爱无声

时间:2020-04-07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附属第二医院浏览:431

-记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员、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燕扬

2020年的新春刚刚来到,疯狂肆虐的新冠肺炎就意外来袭,全部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假期,进入备战。当全国人民正在面对新冠病毒的挑战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工作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燕扬说,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主动请缨,为防控疫情救治贡献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

2月2日凌晨,本在熟睡中的燕扬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八点半集合,下午三点半飞机逆行武汉,彻夜难眠。思来想去,还是不要告诉老家的爸爸妈妈了,怕他们日夜惦记,虽然是他们的女儿,但燕扬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相信自己定能平安归来。
      2月3日,燕扬得知要支援的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6楼西病区,作为武汉重症危重症定点医院,本地医院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当她们到达科室交接工作的时候,燕扬清楚的记得,护士长拉着她们的手说“救兵来了,谢谢,谢谢你们”。

这时候,燕扬的心里五味杂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已经制作好了隔离病房和工作通道,等待她们随时投入工作状态。领队告诉她们要做到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做到医务人员警感染,不要怕!这番话大大加大燕扬的信心。

由于燕扬她们所接触的患者病情都比较重,全部都卧病在床,她的患者还用上了有创和无创呼吸机。笨重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双层口罩和护目镜起雾让本就繁重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工作中严格执行“三查八对”,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核对病人姓名床好腕带等等,打针输液、发口服药、做雾化、压制胃管、尿管、压疮护理、测体温和血氧饱和度、血糖,发饭,擦身,照顾不能自理的患者排大小便,和平时的工作没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隔绝在防护服和隔离衣里,汗水湿透衣服,口罩勒在耳后痛,本来带着双层手套打针就变得困难,再加上护目镜起雾看不清血管和药瓶上的字。

由于病房的工作繁琐,在病房都是来回跑,输液室又是单管接头,所以常常跑的出现头晕、憋气等症状,刚开始上班,也是和大家一样穿着成人尿不湿上班,进舱前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基本上都是七八个小时不进食水。下班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喝水,上厕所,嘴里干的感觉说话都费劲,能一口气喝掉一瓶500ml的矿泉水。

忙碌的工作之余,燕扬也会教轻症病人八段锦、呼吸操。由于不能带手机进去病区,很多感动瞬间都无法一一展现,但全部印在了燕扬内心深处。燕扬和患者以及当地的医护人员都成为了朋友,会和她们聊天,讲一些家乡的风土人情,特别是家乡的美食。她也会把一些发放的食物物资带给患者,给他们换换口味,看着患者喜悦的样子,燕扬也感到很满足。

经过医疗队员们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从满床到随着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燕扬满满的成就感。在3月29日清空病房,等待返乡通知。一方面渴望早日回家,大方告诉亲人朋友她曾在武汉拼过命,一方面还有很多不舍,五十多个日日夜夜,对武汉这座城市已经产生了感情,对酒店的工作人员、后勤的保障人员、每天肩并肩战斗的战友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燕扬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会牢记自己的使命,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护理水平,忠贞职守,为挽救生命尽她所能。(宣传科  高秀文)

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员、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燕扬

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员、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燕扬在舱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