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武汉记忆】逆行天使战疫情

时间:2020-04-07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宣传科浏览:352

—记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员、齐医附属二院呼吸内科二病区护士盛辛

         2020年的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盛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号召,白衣执甲逆行武汉。

         202022日上午,齐齐哈尔的天气依然寒风凛凛,但盛辛的心却是热血沸腾的。寒风中,她亲爱的同事和家人陪伴她踏上了援鄂医疗征程。

  下午,盛辛带着医院为她准备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及院领导的叮咛嘱托来到了机场,片刻的告别就是她出征的号角,在机场外的宣誓又一次让盛辛热血沸腾,豪迈的誓言一直萦绕在她的耳旁。集合的号角吹响,盛辛带着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叮咛踏上了征途,心中的滋味五味杂陈,每个人眼中都含着不舍的泪水,他们是盛辛最坚强的后盾。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盛辛暗自心里为自己加油鼓劲,她坚信一定会和119名队友们共同战胜疫情。

  随着飞机的轰鸣,傍晚我们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这意味着我们的医疗救援工作已经悄然开始。走出航站楼的那一刹那,看着武汉冷冷清清的街道,心里很不是滋味。

    到武汉的第二天,盛辛就马不停蹄的开始进行了穿脱防护服的培训,练习。经过两天的努力练习,26日她就进驻了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六楼西病区,开始了救助患者的工作。

    因为盛辛所在的医院是定点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所以收治的病人病情都比较危重,两天的时间病房的病床就已经满了。

    盛辛说,她第一次进仓是凌晨4点半,三点半就需要从驻地到医院,她和她的几个同事经过半个小时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怀着紧张的心情进入了隔离病房,容不得紧张。迎面而来的大量的工作冲淡了她们的紧张情绪。

    为患者采血,静脉输液,吸氧.吸痰,给病人翻身拍背,测量每个人的生命体征一大堆的护理工作,随之而来的还有生活上的护理,打水、发饭、喂饭、清理大小便。虽然繁重的工作,笨重的防护服使盛辛透不过气,但病房里患者的一些举动让她特别暖心。

    盛辛说,看到她们进去做处置工作,患者们都会主动迅速的戴好口罩,并在她们工作后连声说着谢谢.谢谢,这让她们心里暖暖的。

    抬头稍作调整才发现已经是早上8点半了,忙碌的四个小时的班就结束了,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浑身都湿透了。盛辛说,虽然第一次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激动和欣慰,因为她们终于可以参与到救治新冠病人的工作中了,通过她们的护理,使患者的病情由重转轻早日康复出院是她们的目标。

    记得一次,一位阿姨很着急的和盛辛的同事在说着什么,还用手比划着,说了好几次,因为是武汉当地人,说的不是普通话,盛辛的同事根本就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两个人都很焦急,盛辛的同事连忙把她喊进去,看看她是不是能听明白阿姨在说什么,盛辛让阿姨别着急慢慢再说一次,这次她听懂了,她是要卫生纸,要护士帮助她把鼻子上的吸氧管拿下来,她要擦擦鼻子,盛辛帮阿姨拿卫生纸擦好了又给她戴上了氧气管,阿姨高兴的一个劲的冲她竖大拇手指,还说这个姑娘听懂了,真好,谢谢.谢谢,就这样,盛辛还成了我们小组的翻译官。

    还有一次,盛辛在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一位大爷一直往床底下摸着什么,这是一位需要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的病人,病情相对其他患者要重一些,她连忙过去问大爷怎么了,大爷说想小便,因为不能下床去卫生间,只能在床上,让她帮忙把床下的小便器递给他,大爷特别不好意思,一个劲的推盛辛,嘴里说一个姑娘家不方便,我自己来,我自己能行,看着大爷颤巍巍的手,盛辛告诉大爷:您戴着呼吸面罩,稍微运动一下就喘不过气了,还是我帮您吧,没事的大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别不好意思。在盛辛的再三劝阻下,大爷才肯让她帮助他,并连声的说着谢谢谢谢,谢谢你们。像这种感动的话语盛辛每天都会听到,武汉的人民有着一颗感恩的心。

  就这样盛辛开始了在武汉紧张忙碌的工作,一次次的进入隔离病房,经过黑龙江二队的努力,经过盛辛和她的同事们的精心护理,陆续开始有病人好转出院了,看着一个一个经过她们的努力工作痊愈的患者,盛辛感到无比的开心。

    在盛辛住的酒店,因为经常会有各种援助物资到来,有时候东西太多。她们的队长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只要盛辛休息的时候,都会主动帮忙搬箱子、统计人数、发放物资。为了能让大家都好好休息,她们这层楼特意安排了几个“楼长”,专门负责把各位队员的一日三餐取回来发放到每个人的房门口。盛辛说,能为她的同事、她的战友做点事情,看到她们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她的内心感到很满足,很高兴。

  在武汉工作期间,盛辛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并写下了庄严的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的观察和考验,于2020316日,经临时党支部会议决定,盛辛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并在320日在党旗下光荣宣誓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更加激励盛辛要努力工作,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早日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抗疫任务。

  经过两个月艰苦努力的工作,328日,盛辛负责的病区患者清零了,看着经过50多个日日夜夜护理过的病人都痊愈出院,盛辛感到了无比的自豪和由衷的高兴。2020330日下午3点半,盛辛随同医疗队一起回到了家乡的怀抱,受到了家乡人民高级礼遇和热情欢迎。

        盛辛说,现在全国的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还需要严防严控。作为一名护士,她为自己能到武汉,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参加救治护理工作感到骄傲,也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白衣天使,身上所负的责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逆行天使盛辛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促进和恢复武汉人民健康的历史重任,成为了历史和人民铭记的健康使者和时代英雄。(宣传科  高秀文)  

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员盛辛  

盛辛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进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