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疫情无情人有情】小伙断臂17小时,骨外科一病区成功再植

时间:2020-04-07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附属第二医院浏览:228

   327日,是骨外科一病区患者小孙上臂植皮打开加压包的日子,小孙和妈妈显得非常的紧张,随着赵得志医生层层打开,小孙的妈妈焦急的盯着骨外科一病区主任乔洪旺,乔主任点点头,植皮全部成活了,可以考虑回家了,小孙妈妈眼里有泪光闪动。回想治疗小孙的种种艰辛,感慨良多......

    213日对小孙一家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日7时许,小孙下班途中驾车出现了车祸,约2个小时后被人发现并送往当地医院,当小孙妈妈赶到医院时,小孙处于休克状态,当地诊断是失血性休克,右上臂离断伤,随时有生命危险,并且要进行截肢。这个勇敢、坚强的妈妈当时就蒙了,短暂的冷静后,孙妈妈一方面嘱咐医生抢救儿子,一方面联系外地医生,希望能保住儿子的手臂,大约当日13时许,孙妈妈联系到了我,看了孙妈妈给乔主任传来小孙的手臂照片,乔主任也不建议小孙出来就医,建议在当地治疗,上臂肱动静断裂2小时后被发现,生还就是一个奇迹了,从海拉尔转运到这里,千里转运途中,一旦动脉出血,无法控制。另外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建议外地人员进入,也是由于疫情的原因血源短缺、必要的医疗物资短缺给治疗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小孙在当地经过输血,抢救休克后已经清醒过来,他用左手拉着妈妈“妈妈我不想失去手臂,你救救我!”,孙妈妈最终决定,为了孩子的手臂,千里寻医。

    大约是当天23时左右的时候,乔主任在急诊看到了小孙,小孙右上臂大面积皮肤缺损,右上臂离断伤,伴有休克,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挫裂伤,腹部闭合性损伤。经过抗休克,及神经外科、普外科联合会诊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这时距离小孙发生车祸已经整整过去了17个小时,向孙妈妈交代病情的时候,孙妈妈对骨外科一病区表现了极大的信任,并且强烈要求乔主任尽最大努力保住右臂,医者父母心,乔主任最终决定尽一切努力,尽力为小孙保住手臂。

    小孙的手术进行的异常艰辛,我院输血科积极和血站沟通保证用血。手术进行的也是一波三折,患者的高能量伤,软组织碾挫重,肱动脉、静脉缺损,清创后屈肘行肱动脉吻合,吻合后由于动脉内膜挫伤原因,吻合处广泛漏血,只能重新取大约2.5cm肱静脉移植吻合肱动脉,接通动脉后远端静脉广泛渗血,意味着动脉已经通了,手术室里的人都露出了笑容,接着又移植静脉接通了贵要静脉及一条无名静脉,修复神经、肌肉,整个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整个手术、麻醉团队用极限的疲惫,换来一条温暖、红润的手臂。

    小孙术后第二天换药的时候,由于脑挫裂伤引起的躁动,发现肱骨骨折的内固定的克氏针固定失效,断裂的骨折端从前侧刺出,必须再次行外固定架固定,否则随时有刺破吻合的动脉风险,平时常用的外固定支架难坏了他们,由于疫情的原因,所有的供应商都无法提供,乔主任又联系了哈尔滨的大医院的医生,结果是他们也都找不到外固定架,并且不接收患者的转院。经过各种努力,终于联系了一个厂家,他们找到了防疫指挥部,通过隔离小区的里面的人打开库房,把架子送到门口,终于弄到了内固定器材,骨外科一病区的两位医生又被隔离到小区里面出不来,乔主任和周永焘医生,两个人完成的手术,必须一个人维持屈肘位置,避免对血管的牵拉,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经历了2周的创面的换药,vsd覆盖,自体皮肤移植修复创面,终于完成了外科治疗,这个特殊时期的断臂再植成功,来源于整个医疗团队的努力,治疗过程中,每个人都付出了太多,手术的当晚,鲍红光副院长亲自打电话询问患者情况,嘱咐精心治疗,注意防护,孙庆顺副院长也特别关注这个病人,并且给予了必要的指导,感谢董平医生,给予了大量的无私的帮助,麻醉科、手术室同事,陪骨一科的医疗团队一起共同努力了8小时。ICU医生,在患者各项指标接近DIC的时候,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感谢输血科的同志,千方百计的保证了患者的用血,还有神经外科、普外科的协助治疗。只有医院的各个科室都很强大,才能协同完成这么高难度的治疗。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者有一个坚强勇敢的母亲,患者从住院就是母亲一个人在陪护,千里寻医,坚定的相信医生,照顾病人,治疗过程中,孙妈妈整整瘦了10斤,母本柔弱,为母则刚。让人感动。参加治疗的全体医务人员,不辞辛劳、不怕感染新冠,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坚守岗位,完成了一个断臂17小时成功再植的奇迹,挽救了一个青年、一个家庭。(撰稿:骨外科一病区 乔洪旺)

骨外科一病区主任乔洪旺为患者行断臂再植术

骨外科一病区主任乔洪旺(左三)等查看患者术后情况

患者为骨外科一病区团队送上锦旗


专家简介:

乔洪旺 骨外科一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副教授 

   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国家援非医疗队专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委员,德国蛇牌骨科关节置换技术黑龙江讲师团讲师,黑龙江省医学会小儿矫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齐齐哈尔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齐齐哈齐齐哈尔医师协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擅长微创技术治疗各种骨创伤,小切口行全髋关节置换、全膝关节置换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