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诊疗动态】骨外科五病区完成一例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关节腔清理术

时间:2021-06-16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骨外科五病区浏览:105

         家住外县的田先生,一个月前因工作中扭伤右膝关节,导致右膝关节疼痛伴活动受限,于当地医院就诊,为田先生进行手术治疗,但术后效果欠佳,仍有疼痛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田先生在家中通过多方打听后,从当地来到我院骨外科五病区(运动医学科)就诊。

   入院后李宝权主任带领科室团队认真研究患者病情,对患者进行了仔细查体,并详细询问了在当地医院手术前后的情况,结合影像检查,李主任认为田先生的右膝关节外侧半月板撕裂严重,单纯的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术,并不能很好的缓解病情,而且半月板置换费用高昂,术后并发症风险较大。经过充分考虑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术后可能存在的并发症,同时考虑为患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经过严谨的讨论,最终决定为田先生行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关节腔清理术。

   征得田先生及其家人的同意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于6月11日为田先生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一个小时紧张的手术,田先生安全平稳的返回病房。目前田先生已经在骨外科五病区团队的指导下进行有条不紊的康复锻炼, 恢复效果良好。(供稿、摄像:骨外科五病区 张程 编辑:宣传科 张宁)

骨外科五病区主任李宝权为患者行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关节腔清理术

关节镜下损伤的半月板

关节镜下缝合修复后的半月板

骨外科五病区医师嘱咐患者术后注意事项并指导康复锻炼

【科普知识】

   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相比于半月板置换及半月板部分切除的优势:

   1、新置换的人工半月板,在运动的过程中,比人体原有的半月板适应性差,有可能出现不匹配的现象。而半月板缝合术,充分的保留且修复了人体原有的半月板。

   2、人工置换的半月板,在植入之后,稳定性相对较差,有可能产生半月板移位的情况。

   3、人工置换半月板费用较为高昂。

   4、相比于半月板部分切除,半月板缝合术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半月板的完整和功能。     

【专家简介】

李宝权:骨外科五病区(运动医学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2010年6月毕业于延边大学医学部骨外科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13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哈医大一院访学一年。现任骨外科五病区(运动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兼任黑龙江省医学会运动组委员。发表SCI论文一篇,著作一篇,国家级北大核心论文多篇,主持市级及院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一项,院新技术奖两项,多次教学查房获奖。

   对于骨外科(脊柱和四肢及关节)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运动医学相关的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关节镜下微创治疗髋、膝、踝、肩、肘、腕各种关节疾病。熟练掌握四肢骨折的钢板内固定或带锁髓内钉内固定及各种外固定架固定术,各种骨关节损伤的修复术及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术,四肢骨关节或神经损伤后的畸形矫正或功能重建术等大部分创伤骨科手术。尤其擅长对关节炎、关节韧带损伤、关节滑膜炎的诊断和治疗,以及全髋关节、全膝关节置换等手术技术,同时在手外伤、皮瓣移植等方面颇有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