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新闻

【庆祝建院50周年—抗疫之声】 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样队:采的是“样” 安的是“心”

时间:2022-12-04编发部门:宣传科稿件提供:呼吸内科二病区浏览:10

     冬季、降温、雪后、室外、深夜……仅是几个词语就让人感受冬季给当前形势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在风雪中,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样队员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坚定的信念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了贡献。

   今天是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集的第五天,今天的任务是入户采集,由于结束得早,才有时间记录一下这几天的工作和生活。在这几天里,我们共采集核酸约75000人次,经历了很多事情,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接到任务时大家都没有怨言,谢谢这些天一直支持我工作的兄弟姐妹们。

   11月29日,龙沙区采集核酸人手不足,凌晨12点40分医院再次组建采集核酸小队支援龙沙区,一个小时的时间集结了21名护理工作者,作为呼吸内科二病区护士长,我担任了此次领队的职务,由于29日当天就有核酸采集任务,凌晨1点50分队伍集结完毕,又给大家进行了培训,培训后收拾行李,凌晨4点30分接到了街道的电话,通知大家集合的位置,早晨6点开始出发,由于21名队员中有2名队员居住的小区是高风险,没能参加此次核酸采集任务,出发当天减少2名队员,其余19名队员于早晨6点30分准时到达对接的街道,和街道沟通好相关事宜后,下送至各个社区,开始了一天的核酸采集工作。

   第一天核酸采集工作比较顺利,下午15点左右结束后,大家被统一送到了街道办事处,因为是当天接到的通知,街道还没来得及安排住宿,我们在街道会议室里吃了中午社区发放的盒饭,南航街道工作的小杨同志,知道我们的盒饭凉了,主动帮助我们加热了盒饭,还提供了泡面,帮我们烧了开水,当时大家都觉得心里暖暖的。一个小时后街道联络到了住宿的酒店,8路公交车将我们一行人送到了下榻的酒店。到酒店后,酒店大堂经理和我们讲解了住宿后的注意事项后大家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那时已经18点了,大家前天晚上都没怎么合眼,今天又参加了核酸采集工作,都累坏了,在做好消毒工作后,终于可以休息了。之后每天的工作都是凌晨5点起床,6点出发,14点结束返回酒店。

   在采集过程中,每天手消超千次,我们的手都冻成了“猪蹄手”,捏着细长的采样棒,在离口腔一厘米的地方反复旋转,每次为居民采集完样本,就要进行一次手消,手消液含酒精,冷风一吹,手就像浸泡在冰水里似的,等酒精挥发了,手上的热量也散走了。加上被双层手套包裹,手一直都不能透气,每每结束摘下手套,我们的手总是白一块红一块,手背白的没有血色,手指红的像铁柱子,这几天还特别冷,手冻的特别红。因为前来做核酸的居民身高都不一样,我们必须在踮脚尖、曲膝盖、弯腰等动作之间来回切换,你都想不到看上去笨笨的“大白”会这么灵活。所以,别看天气冷,我们早就大汗淋漓了。咽拭子采样时需张口暴露咽喉部位,呼出的气体很可能含有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和飞沫,稍有不慎就可能感染病毒。不过,我们早已习惯了风险,做好与病毒面对面的准备时,才发现自己竟然如此强大。

   这几天里,要特别感谢院领导和护理部各位领导,大家每天都通过电话或微信关注着我们,了解我们饮食起居及生活需要;同时也感谢南航街道的各位领导和联络员,为我们送来了保暖的物资,谢谢大家。

   迎难而上,逆风而行,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集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无畏。筑起长城的从来不是英雄,而是每一个普通人。站在抗疫“前哨”,直面新冠病毒,我们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背影,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采的是“样”,安的是“心”。致敬每一位核酸采集人!寒冬将去,暖春将至,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平安。 (供稿:呼吸内科二病区 蒲林林 编辑:宣传科 李征)

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样队员

齐医附属二院支援龙沙区核酸采样队员